P7190351.JPG

我的同事們最近上班似乎很苦悶,
一位去年參加過坪林採茶體驗的同事,
推荐我們參加新北市環保局主辦的「坪林茶香輕碳小旅行-坪林採茶趣」。

http://www.plin.com.tw/index.html



沒人說我還真的不知道有這樣的活動,
更壓根也想不到這活動有多熱門。
7/11中午12點一開放報名,
用ie的同事居然拉不到畫面右邊點選報名鍵,
我靈光一閃改用firebox開,
順利幫同事親友搶到了8個名額,
到報名完只花了1分鐘,
之後再進去查詢已經被搶光了,
果然是秒殺級的活動啊!

我們參加的是103.7.19第一梯的「坪林採茶趣」,
(抱持著一種愈早去有愈多茶可採的貪小便宜心態XD)
早上8:00~8:30在新店捷運站集合,
搭乘市面上難得一見的納智捷七人座電動車前往坪林遊客中心。

(納智捷電動車的介紹http://www.ev-carplus.com.tw/Doc_Content.aspx?C_ID=10)


▼坐起來很舒適的納智捷七人座電動車
DSC_0503.JPG  

P7190695.JPG

往坪林時沒有走高速公路,
我們的司機是位嫁到坪林的茶農姐姐,
言談之間可以聽出她的坪林的愛,
大約半個多小時到達今天的第一站-坪林遊客中心

在這邊先讓大家上廁所,
領取導覽折頁、紀念品兌換兼抽獎券、導覽收音機,
接著繼續搭車往山上前進,
準備採茶囉!

P7190665.JPG

▼在坪林遊客中心領的東西
P7190319.JPG

今天負責帶我們採茶和製茶的和去年一樣是東成茶行,
同事之一還被抓包去年來今年又來,
Peter蘇是位風趣的老闆,
輕而易舉就和大家打成一片。

P7190322.JPG

▼製茶注意事項,我們有看沒在理,尤其是第四點,我們超失控地在亂搞XD
P7190324.JPG

開場白講個幾分鐘後,
開始發斗笠和袖套給大家。

出發前我一直跟同事說,
我超~想~要戴小碎花袖套。
當阿姨發小碎花袖套給我時,
我還以為這個花色的有很多,
最後才知道只有一組!!!!!

▼拿到之後迫不及待先自拍
P7190327.JPG

▼要離開農家時袖套已經洗淨晾乾,萬中選一的小碎花啊!
P7190566.JPG

接著就往茶園裡出發啦!

來採茶體驗最重要的事是什麼?
當然是拍照留念啊!
(咦?不是採茶啊?)
因為我一直在拍照導致本組雖然有八個人但產量極低XD

▼新鮮茶葉特寫,幾個小時候會變成乾燥茶葉讓我們帶回家
P7190331.JPG

P7190338.JPG

P7190368.JPG

▼斗笠充當容器裝茶葉
P7190333.JPG

▼採完的茶葉集中到竹簍裡
P7190373.JPG


▼做做樣子是一定要的XD
P7190335.JPG

DSC_0147.JPG

P7190380.JPG

原本以為採茶會很熱,
沒想到山上比都市涼爽很多,
一陣陣風吹來舒服得不得了~


▼天氣很好,茶園拍起來也很美
P7190341.JPG

P7190342.JPG

P7190345.JPG

P7190351.JPG

大約採了半小時,
各組帶著自己的竹簍回來製茶囉!

▼大家的竹簍
P7190390.JPG

第一步:日光萎凋
將茶葉舖在竹篩上拿出去曬太陽,
茶葉曬日光浴的同時,放飯囉


P7190396.JPG

P7190400.JPG

P7190408.JPG

P7190409.JPG

同事跟我們說去年中餐吃的是「排骨飯」,
超級討厭吃便當的我完全不抱期待,
沒想到......很好吃耶!

為了落實低碳概念,
便當是用保鮮盒裝的,
排骨、荷包蛋、高麗菜、四季豆、梅子苦瓜、小魚乾,
飯菜量都很多,
農家還炒了當日現採的瓢瓜生茶葉炒豬肉為我們加菜。

(兩樣加菜都是超級美味唷!)

▼好吃的排骨便當
P7190411.JPG 

▼兩位貼心同事為我們準備了飯後水果(蘋果一直被Peter誤認為水梨XD)
P7190413.JPG

飯吃到一半時茶葉太陽已曬得差不多,
Peter將大家的茶葉先搬進來(室內萎凋)
吃飽飯後教大家把茶葉翻一翻(浪菁),
準備送進機器中(炒菁)囉!

▼我們整個在亂搞,後來農家的阿姨實在看不下去有來示範一下
P7190424.JPG

P7190323.JPG

P7190552.JPG

P7190449.JPG

茶葉在機器中轉動的同時,
Peter同時不斷用手感受茶葉的溫度,
真的是鐵砂掌來著~

茶葉出了機器之後下一步是要揉捻
把茶葉裝在布袋中用力揉一揉,
同事因為平常壓力太大手揉到都冒青筋了XD

▼我依然是做做樣子
P7190478.JPG

▼冒青筋的手
P7190501.JPG

揉完後茶葉又被送進機器中乾燥一次,
就變成下圖這個樣子了。
(長得愈來愈像可以泡的茶葉了!)

P7190509.JPG

把乾燥後的茶葉先沖給我們喝喝看,
從採下來後短短幾個小時就變成可以喝的茶,
好神奇啊~

P7190515.JPG

P7190510.JPG 

喝完茶也休息得差不多了,
我們歸還收音導覽機、在兌換抽獎券上蓋章(要檢查環保餐具和垃圾袋)後,
Peter帶我們到旁邊的山上拜訪他的私房景點。
視野不錯、風很涼、沒有蚊子!


P7190543.JPG

P7190541.JPG

▼遇見登山客,坪林也是爬山的好去處耶
P7190551.JPG

拜訪完私房景點後,
茶園附近的行程就告一段落了,
接下來搭乘載我們來的電動車,
前往觀魚步道散步。
(我們的茶葉還要經過最後的的步驟處理跟包裝,等會兒下山後再到東成茶行領取)

開沒多久就到達目的地囉!
沿途可以看到水上活動、魚類、鳥類、吊橋、菜園……等各種景觀,
是蠻有趣的景點喔~

P7190571.JPG

P7190579.JPG

▼這隻狗是游泳健將!
P7190598.JPG

▼坪林的代表
P7190603.JPG

▼坪林推廣低碳旅遊
P7190607.JPG

P7190609.JPG

▼這是民國前二年建造的橋
P7190613.JPG

▼哈哈哈哈哈,好有梗
P7190624.JPG

cats.jpg

▼等待吃魚的鳥,這邊可以看到不少魚類,但我對魚沒有研究,左耳進右耳出
P7190629.JPG

我們行經路線的終點吊橋,
橋上有很多遊客手持整條土司大片大片向下丟,
對魚類而言是不健康的行為喔。

▼坪林親水吊橋
P7190654.JPG

由吊橋向下看
P7190646.JPG

P7190657.JPG

行程的最後一站,
要去東成茶行領我們的茶葉,
然後拿著兌換券到遊客中心換紀念品,
如果在坪林商圈有購物還可以參加抽獎喔!

▼東成茶行高度社會化的店狗「紅茶」
P7190687.JPG

▼我好像吵到牠休息了
P7190688.JPG 

領完茶後電動車又出現了,
載我們經由高速公路回到新店捷運站,
因為玩得很累大家在車上睡成一片。

每次跟同事出來玩,
都是以大吃畫下句點,
這次也不例外,
吃的是新店捷運站附近的「北鴨鴨肉羹」。

我點的是鴨肉羹飯,
雖然價格不便宜,
但是鴨肉不乾柴羹又鮮甜,
貴得不過份XD

P7190697.JPG  

這次參加坪林採茶趣真的很超值,
有吃有玩又有的拿,
喜歡喝茶的人也可以得到很多關於茶的知識,
同事已經有人說了明年也要來,
強力推荐喔~

文章標籤

cheerf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